没有分歧的生活会更好吗?(以色列时报)

媒体最新出版

没有分歧,生活似乎会变得更好,因为这样我们就不会有战争和冲突,但事实远非如此。没有分歧,我们的生活将是单方面的、片面的,人类将无法发展。

卡巴拉学家耶胡达-阿什拉格(巴拉苏拉姆Baal HaSulam)在他的文章《自由》中写道,人类是如何通过分歧取得进步的:

“我们必须警惕,不要让人们的观点过于接近,以至于智者和学家之间的分歧和批评可能会终止,因为对身体的爱自然会带来观点的接近。如果批评和分歧消失了,观念和思想上的一切进步也将停止,世界上的知识源泉也将枯竭。”

然而,有分歧并不意味着需要战争。我们可以用其他方法来解决争端,而无需发生肢体冲突。

我们之所以最终陷入战争,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发展到能够成熟地解决争端和分歧的水平。我们目前诉诸战争的方式让我们看起来像小孩子。

如果我们能通过文明的对话就分歧做出决定,那么分歧就能使我们得到积极的发展。

正如巴拉苏拉姆(Baal HaSulam)在同一篇文章中所写的那样,批评对方的观点是分歧的一个关键方面,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没有批评,我们就无法发展。

“观点之间的矛盾越多、批评越多,知识和智慧就越多,事情就越适合研究和澄清。”

我们很难接受批评,因为我们的利己主义意识会让我们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不愿意接受批评。但是,我们抵制批评是非常不明智的。当我们明白,批评、意见和分歧越多,我们就越能发现谁、在哪里、如何以及为什么大自然以如此矛盾的形式将我们塑造成这样,那么我们就越能揭示我们自己和我们生活的真相。换句话说,我们应该通过分歧和批评来追求真理,通过在错综复杂的矛盾状态和观点中穿梭来了解真理。

然而,由于我们的利己主义无法忍受批评,我们往往不能建设性地使用批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一方对另一方施加压力,直到他们屈服,如果他们继续持不同意见,就会爆发战争。我们的世界大体上就是这样发展的。我们的利己主义战胜了许多讨论和成长的机会。

当批评导致相互讨论,并最终达成一致时,它就是建设性的、积极的。相反,如果批评导致疏远,甚至引发战争和破坏,那么批评当然是有害和破坏性的。

我们看到,在战争结束时,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得出结论,我们需要坐下来讨论问题。战争让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认识到我们利己主义本性的罪恶,但为了最终以文明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惜付出如此巨大的破坏和痛苦是不可取的。因此,我们需要分歧和批评来取得进步,我们不应该为了通过自己的讨论和审视来唤醒自己取得进步而不惜发动战争和进行破坏。

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善与爱的世界,我们还需要批评吗?当然需要。我们会进行讨论,并在相互关爱的层面上达成某种共识,从而在众多意见和矛盾中不断推动人类进步。关于这样一种状态,书中写道:”爱将覆盖一切罪。”

[322276]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