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兔和狐狸的寓意

媒体最新出版

一只老鹰坐在树上休息,什么也不做。一只小兔子看见了老鹰,问道:”我能像你一样坐着什么也不做吗?”老鹰回答说:”当然可以,为什么不呢?”小兔子坐在树下开始休息。这时,一只狐狸突然出现,抓起兔子就吃。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着什么也不做,就必须坐得很高(寓言,出处不详)。

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鹰也有自己的问题,比如需要抵御敌人。任何生物都不可能什么都不关心。

只有当我们不再活着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获得绝对的安宁与和平。大自然的更高力量是一种处于绝对静止状态的爱与给予的力量。对我们来说,这种状态就是死亡,因为我们需要杀死我们的利己主义,杀死我们只为自我利益而享受的欲望,才能达到这种状态。

我们的整个进化过程都会把我们引向这样一个点,即我们需要扼杀我们的利己主义意图,以便提升到更高力量的程度。

我们就像寓言中的兔子。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我们需要警惕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险。但危险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执着于利己主义。因此,为了不像寓言中的兔子一样,我们需要清楚地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必须牺牲什么,以及如何获得自由。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的世界和更高世界的本质,以及从一个世界过渡到另一个世界的路径。

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教育过程,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重塑自己,成为更高世界的人。

更高世界的和平始于满足”爱人如己”的条件。这可以说是鹰的高度。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接受了”爱人如己”的法则,哪怕至少在理论上,我们也可以让自己获得一些最初的最低限度的安宁。

至少在理论上接受”爱人如己”意味着我们开始寻找掌握这一条件的方法,寻求如何摆脱和超越利己主义本性。

无论我们愿不愿意,大自然对我们都有自己的计划,要把我们发展到一种共同的连接状态,用爱的纽带把我们粘在一起。既然我们是出于大自然设定的责任而发展到这样的水平,那么我们仍需做好准备,以达到这一水平。

人类开始意识到,我们离那个理想状态还很遥远。我们必须提高对达到”爱人如己”这一境界的必要性的认识,然后才能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理性的一步。

虽然会有很多来自各方的干扰,但如果我们不是把自己当作数十亿相互独立和竞争的个体,而是当作一个团结的整体,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干扰。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