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迟生命综合症中醒来:在幻觉之外寻找意义(Linkedin)

媒体最新出版

有一种心理现象被称为”延迟生命综合症”,当我们把自己的生命看作是日后更大、更有意义的事情的预演时,这种现象就会发生,就好像我们会永远活着一样。

在我们与生俱来的利己主义运作方式中,我们看不到自己是如何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骗局中,以为通过追逐这个世界的大杂烩中享乐,我们的生活就会有所收获。既然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欺骗之中,我就赞成把欺骗作为一种策略,帮助我们走出虚假的现实,进入真实的现实,解决我们最深层次的生存问题。

然而,生活会突然来一个 180 度的大转弯。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参议员突然失去了对声望和政治成功的渴望,转而希望享受生活中简单的快乐——与朋友共进早餐、与妻子相伴、阅读书籍等等。

他后来是怎么了?他被诊断出患有癌症。

这表明,当终点出现时,生活中多余的目标和乐趣就会从地平线上消失,失去其重要性。

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为了达到未来的各种快乐和目标而计算付出现在的痛苦呢?

我们应该意识到,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一旦我们知道末日即将来临,我们就会对这些快乐失去兴趣。

那么,如果末日临近,我们能找到什么呢?参议员在重新评估了这些事件和生命的意义之后,在一些简单的快乐中找到了乐趣,比如与朋友和妻子共进晚餐。其他一切都失去了味道。为了减少痛苦,他只能过好每一刻。

然而,这样的生活肯定不是最理想的。理想的生活应该是,我们超越动物本性,进入爱、给予和连接的更高本质,从这一刻到下一刻,我们的意图从自我利益转向造福他人和自然。

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任何结局都可能出现在我们面前,比如癌症或绝症,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度过,我们应该留下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

如果我们每时每刻都能超越我们与生俱来的动物本性,专注于造福他人,那么我们就能最有效地利用我们的世界和我们被赋予的生命——为我们周围的人和后代创造最美好的生活。

这正是我们患上癌症等疾病的原因。同样,我们也需要让那些罹患此类疾病的人的照顾者做好准备。然而,我并不认为这些人是不幸的。相反,我认为他们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进行有意义的改变和矫正,最终将他们提升到更高的爱和给予的精神世界。而且,他们还可以和平地完成这一过程。事实证明,那些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更加不幸,因为他们把时间浪费在了短暂的享乐上,而其他人则可以更快地升华到更高的境界。

在我们与生俱来的利己主义运作方式中,我们看不到自己是如何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骗局中,以为通过追逐这个世界的大杂烩中享乐,我们的生活就会有所收获。既然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欺骗之中,我就赞成把欺骗作为一种策略,帮助我们走出虚假的现实,进入真实的现实,解决我们最深层次的生存问题。

例如,如果一个人一心只想为自己赚取数百万美元,一举成名,自始至终只考虑个人利益而不顾他人,那么我会支持这样一个人经历一场游戏,让医生、朋友和家人都参与其中,给他一个只有他自己认为是真的绝症的假诊断。如果这样做能让他从自我陶醉的假象中清醒过来,开始关注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么这样做就是值得的。之后,游戏背后的人会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一场游戏,他们多么高兴看到他从自我封闭的茧中醒来,成为一个更温暖、更体贴、更有爱心的人,向更广阔、更和谐、更和平的现实敞开大门,越来越多地拥抱他人。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