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询问生命的意义?

媒体最新出版

我们不会选择去询问生命的意义。相反,这是超越我们对食物、性、家庭、金钱、荣誉、控制和知识的物质愿望的一种愿望的出现,在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带着这样的疑问觉醒。

当我们追问生命的意义时,我们就开始与那些希望扩大知识范围、探索生命最根本问题答案的人们建立连接,以发现这几个生命最基本问题的答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向何处去?

这些问题促使我们扩大自己的感觉,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思考是否有什么东西凌驾于我们的世界之上,控制着它,是否有某种机制让世界运转起来,思考它的因果关系和目标。当我们提出这些问题却找不到答案时,我们就开始了精神探索。

我还记得,当我第一次对生命的意义产生疑问时。那时我只有五六岁,但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内心不满足,与大家格格不入。其他孩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玩耍,而我却在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这一切有什么意义?”

当然,生活还在继续,你会对一些爱好感兴趣,也许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荷尔蒙会分泌,你会对人际关系感兴趣。然而,在内心深处,关于生命意义的问题仍然挥之不去。我们机械地重复着生活的动作,感觉生活变得毫无意义。

今天,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在不停地追问生命的意义。这些问题让我们开始拓展自己的感觉领域。

我们可以去听交响乐、看展览、逛博物馆,试图以某种方式依附于这个世界,去了解和品味人们认为特别的东西。但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看一幅画,然后想:”有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画这幅画。他们画得很漂亮,但然后呢?有什么意义呢?”

我记得学校的一位老师说过:”生活的意义在于吃美味的食物、放松、去电影院看电影、读一本有趣的书,”等等。事实证明,正如圣人所说,你不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你就会得到一点快乐,平静下来,忘记了更高的意义。否则,生活就像地狱。

但是,如果我们无法让问题安静下来呢?今天,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在不停地追问生命的意义。这些问题让我们开始拓展自己的感觉领域。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