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不只是非暴力(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今天,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联合国大会宣布,这一天致力于”通过24小时的非暴力和停火,加强和平的理想”。考虑到目前全球普遍存在的暴力氛围,非暴力似乎是一个理想的目标。然而,如果我们仅满足于不打仗,我们将无法防止下一场战争,因为和平的意义远远超过停火。

只要没有任何一方有兴趣违反和平条约,和平条约就会持续下去。一旦有一方看到有机会通过战争获得利益,条约就会飞出窗外。

当和平被打破时,会导致前次爆发的敌意会加深,新一轮的暴力会变得比前次更激烈。最后,双方发现自己卷入了一场全面的斗争,一场生死之战。只有在双方都不能摧毁对方的情况下,他们才会达成和平,而士兵与武器的疲惫和枯竭迫使他们达成”和平”。

今天,在国际和平日,我想介绍一下和平这个词的古老含义,因为它包含了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一个可以超越交战倾向的解决方案,这些倾向在各方签署条约后必然会重新出现。

希伯来语的”和平”一词是shalom,来自shlemut(”整体性”或”互补性”)一词。根据定义,”整体性”或”互补性”要求存在矛盾,因为只有当某一事物的所有元素和方面都存在时,它才能成为整体。同样地,互补性要求存在相互补充的矛盾元素。毕竟,如果其中的一个不存在,另一个又能补充什么?

我们倾向于认为只有我们的观点有价值,只有我们的观点应该存在。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构建的;根据”和平”一词的定义,它由相互补充的对立面组成。我们能想象没有黑夜的白天,没有秋天的春天,没有仇恨的爱,或者没有死亡的生命吗?

每枚硬币都有两面:正面和反面。消除正面,你也就消除了反面;消除反面,你也就消除了正面。简单地说,只有当硬币的两面都存在时,才会有硬币的存在。现实也是如此,消除现实中的一个元素,你也就消除了与其矛盾的元素。

因此,只有当两方保持其对立的观点,并在不压制对方观点的情况下形成联盟时,和平才能存在。例如,每个运动员都知道,培养力量需要在训练和休息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训练和休息是相互矛盾的,但只有两者都存在,运动员才能变得更强。

同样,只有观点冲突的人努力团结在他们的分歧之上,而不消除他们的分歧时,才能形成真正和持久的和平,也就是整体性。只有当他们保持互补性和整体性的态度时,他们的和平才能持续。如果他们恢复到仅满足于非暴力,他们将很快陷入战争。

今天,当停火协议受到威胁或已经瓦解,整个世界正在向战争倾斜时,学习如何建立强大而持久的和平是人类唯一的最重要的使命。我希望各国能够开始思考我在这里所概述的和平问题,而不是满足于暂停热战。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