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比丢脸更让人害怕的了(Linkedin)

媒体最新出版

在我们所有的恐惧中,可能最强烈的是害怕失去面子,害怕被羞辱。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自尊心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如果我们失去它,我们往往宁愿去死。

除了人类之外,没有其他物种有这种感觉。动物们只考虑尽可能在身体上舒适地过日子。如果它们遇到更强壮的动物,它们会不假思索地撤退,当然也不会感到尴尬。另一方面,我们可能会选择与那些被认为比我们强壮的人对抗,希望这能为我们赢得尊重,或者因为我们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比别人弱小。这种由尊重驱动的行为所导致的复杂情况是巨大的。

然而,尽管对荣誉的追求给我们带来了种种麻烦,但它也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对超越他人的渴望,我们就不会发展文明,仍然会像我们的祖先一样野蛮,因为害怕被动物吃掉而住在山洞里或睡在树上。

以一个8岁的男孩为例,他刚刚和他的父亲一起攀登了埃尔卡皮坦。这个悬崖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一块高约3000英尺(914米)的花岗岩巨石,是世界上对登山者的终极挑战之一。是什么驱使他的父亲将他置于这样的风险之中?对名声的渴望,对荣誉的追求,正如父亲自己所说:”多么了不起的一周啊! 我为萨姆[男孩的名字]感到非常自豪。”

对许多人来说,尊重意味着比他们的身体生命更重要。显然,在某些情况下,它比他们孩子的生命更有意义。

我们从有生命的层面进入人类的层面越远,我们就越重视尊重,就越不在乎我们的身体存在。我们羡慕任何取得我们认为值得称赞的成就的人和事,因为我们希望得到赞美。有些人甚至羡慕很多辈以前的名人,如伟大的统治者或征服者。还有一些人希望成为他们领域中最伟大的人,并希望他们的成就能在他们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超越他们的身体生命。

然而,对尊重的渴望本身并不是消极的。每件事都有一个好的目的,包括对尊重的追求。追逐它,这种追求使我们打磨并改善我们的价值观和目标。它把我们从物质欲望提升到精神欲望,最终促使我们放弃我们的本性,因为它的以自我中心对我们来说是不光彩的。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自己对尊重的自私追求导致我们想要变得无私,我们意识到,如果不是为了追求荣誉,我们就不会来到这样一个崇高而高贵的目标。当我们打磨和重塑我们的价值观时,我们会意识到,超越对尊重的渴望,专注于他人而不是自己,是最光荣、最令人钦佩和最有价值的目标。走到这一步的人将不再追求尊重,并将避免伴随这种渴望的复杂情况。

此外,这样的人将善待他人,而不是为了获得他们的尊重,而是因为善待他人本身就是最值得尊重的品质。

社会在我们的头脑中”种植”了各种关于什么是尊重和什么是不尊重的想法。通常,这些想法对我们或他人都是有害的。一个已经超越了对社会尊重的依赖的人,不会被关于什么是尊重的短暂的、消极的想法所影响。那个人会觉得,对自己的利己主义的服从是最不光彩的状态,而对他人的关怀是最值得钦佩的。当做令人钦佩的事情成为人们行动的动力时,这个世界将成为一个伟大的地方。

[304747]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