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有很多的爱,但没有利他主义(Medium)

利他主义媒体最新出版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打算对澳大利亚喜鹊进行研究,他们在一群喜鹊中的五只鸟身上安装了仅重2.7克的微小追踪器,以便追踪它们的行动和习惯。

令人惊讶的是,在几个小时内,追踪器都被喜鹊们的同伴从身上移除。被追踪的喜鹊试图自己移除这些装置,但无法做到。当其他鸟儿看到它们试图挣脱追踪器的皮带时,它们跳过来帮忙,几分钟内,它们就都自由了。

科学家们解释说:”虽然我们熟悉喜鹊是聪明的社会性动物,但这是我们所知道的第一个显示这种看似利他主义行为的例子:帮助群体中的另一个成员而没有得到立即的、有形的回报。”

在2005年和2007年之间,我碰巧遇到了著名的灵长类动物学家简·古道尔(Jane Goodall)几次。我们就自然以及人类行为和动物行为之间的差异进行了几次精彩的对话。在我们的一次谈话中,她与我分享说,当你在大自然中呆久了,你会感觉到大自然充满了爱,而唯一感觉不到爱的是我们人。

的确,如果你仔细观察大自然,很容易看到其中有多少爱。尽管如此,爱并不是利他主义。动物为对方所做的事情背后总是有一个动机,这个动机来自于自身的利益。在喜鹊的例子中,带着追踪器的鸟儿突然看起来与其他鸟儿不同,所以其他鸟儿帮助它们恢复 “正常 “的外观。

鸟群中的每只鸟或群体中的每只动物都会同情群体中的其他成员。由于一只鸟的生存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鸟群的大小,因此,拥有尽可能大的鸟群显然符合鸟类的利益。这为它们提供了更多的保护,使它们免受对手或潜在掠食者的伤害。

正如古道尔指出的,人类是不同的。我们有一个额外的特征,如果你可以这样称呼它的话。我们喜欢看到别人的痛苦。当别人受苦时,特别是当它是我们自己行为的结果时,我们会感到优越,而优越于他人的快乐是人类独有的特征。

这就是为什么直到人类层面之前,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完美平衡。有本能的爱,一切都在和谐地运作。但是,当人类进入画面时,对优越感的贪得无厌的欲望扰乱了整个系统。这就是使我们剥削和虐待他人、过度消费、积累不必要的财富并耗尽地球资源的原因。

因为除了血缘关系之外,我们缺乏自然而然的爱,但今天连这些关系都在破裂,我们是地球上唯一必须”努力”去爱别人的生物。这不会是利他主义,因为我们的行动不会是不求回报的。然而,我们的回报将是看到他人的快乐。只有当我们能够以这种方式运作时,我们才会停止虐待我们的周围环境和彼此的行为。

简而言之,我们对优越感的愉悦的解药是发展一种对立的感觉:为看到他人的成功而感到快乐。只有当我们在我们之间作为一个社会,培养出这种感觉时,我们才有机会变得像自然中的其他动物一样有爱心,我们将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使我们所有人都能蓬勃发展。

[296009]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