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让你感到厌恶?(Quora)

人类、社会

当一个人和他的外部事物之间存在差异,并和自身外部的某人或某物产生敌对时,就会产生厌恶感。

换言之,当我们感到我们外部的东西不属于自己时,就会产生厌恶感。

然后我们憎恨那个人或现象,并使自己远离他们。

然而,当我们觉得某人或某物属于我们时,我们就会感觉到相反的情况,即我们爱他们。

因此,这种情况的发生,就是我们可能会对很多其他人和现象感到厌恶,并且觉得我们自身很完整,但这仅仅是我们自私自利的人的本性的自然产物,它在我们的视野中放置了自我服务的过滤器,使我们看到的都是只有对自身最有利的东西。

如果我们深层地感到自己的本性是完全利己主义的,以牺牲他人和自然为代价服务于自我,并且使我们不断地看到其他人和我们周围事物的缺陷,而不是我们自身的缺陷,那么我们就会感到这种自私自利的本性是最需要改正的,最让人恶心的东西。

然而,这样的揭示需要事先的指导,以为了实现它的相反的形式爱。

换言之,如果我们建立社会的目标是为了建立起相互责任、相互关怀和最终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爱的关系,旨在将社会的其他成员视为我们自己的家庭,并组织我们的媒体、社会和教育计划来发展这样的关系,那么我们就可以发展出更加明智的观点,明白什么比其他任何事物让我们更加厌恶:恰恰是那个存在于每个人之中的利己主义的本性,它不断在与爱他人的相反方向运作着,而这是我们所有人痛苦的起因。

珍视互相的责任感、关怀体贴和爱的价值,使其超越于财富、名望和权力等自我利益的诸多价值之上,这将使我们向着变得更加充满爱心、关心体贴和积极的连接发展前进,在道路过程中我们变得对那些导致我们分离的利己主义的动机和观点感到厌恶。

因此,对世界上那些在很多方式上看来对我们消极不利的其他人和现象感到厌恶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我们努力尝试彼此相爱,并建立一个引导我们走向互相爱对方的支持性环境,那么我们将发现另一种更加积极的厌恶的形式:对使我们同围绕我们的爱隔离的我们自身的利己主义的品质的厌恶。

这是一种更加积极的厌恶的形式,因为它使我们想要改变自己以变得更加充满爱心和关心体贴,这是改善社会关系的必要条件,并且这样做使我们体验到更加幸福、安全以及更加和谐的生活。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