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可以衡量吗?(Linkedin)

媒体最新出版

根据联合国《世界幸福报告》,如果一个国家入选,就意味着它的居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是一项来自约150个国家人民的全球调查。

这项研究最近揭示了一个通常被忽视的非常简单的前提:我们的满意程度与慷慨和互助的水平有关,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大流行病的影响,慷慨和互助的水平上升了。但这是否意味着人们因为突然变得更加利他而更加幸福?如何才能真正衡量这一点呢?

根据这个基于生活水平和相互责任的排名,芬兰连续第五年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报告说,与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2021年全球向慈善机构捐款、帮助陌生人和做志愿者的人数上升了25%。情况可能是这样的,但一项调查如何能渗透到人们的感觉和成就感是值得商榷的,因此是不可靠的。

我认为我们已经长大了一些,不再那么天真地把民意调查当真。每个人都明白,它们是被资助的,并涉及政治考虑。例如,如果我们相信这些调查,我们可能会对我居住的国家以色列在全球幸福指数中达到令人尊敬的第9位而感到兴奋,尽管安全威胁不断和生活成本居高不下。

我们之间的关系日渐艰难,冲突不断,所以结论是,幸福指数的第70位对我们来说更现实。因此,联合国把以色列放在榜首,只是想掩盖他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偏袒。

如果你抛开联合国调查向我们展示的”全球幸福指数”的眼镜,看看现实本身,你就会发现,名列榜首的斯堪的纳维亚人根本就不是一幅迸发着快乐的景象。

现实中普遍存在着冷与热、扩张与收缩、吝啬与慷慨、快乐与悲伤的对比性波浪。而现在,一股更加温暖、开放和友好的浪潮正在席卷世界。在此之前,Covid 大流行和全球苦难已经到来。但它只是一个短暂的波动,它将逐渐消失。

世界将封闭自己,人们将再次变得报复性和自私。这是因为生活中的事件影响着我们,并在某个时候把我们吸引到某种程度的连接,然后在另一个时候引向分离。但在内部,我们并没有改变。

几千年来,我们一直保持这种状态,继续生活在我们作为人类出生时的内在本能中。这是自私的本能,是利己主义。这种利己主义不允许我们真正快乐。它导致我们以牺牲他人的利益为代价来实现我们的愿望,最终使我们彼此分离、互相猜疑和敌视。在这样的条件和环境下,没有人能够感到真正的满足。

我们是整个人类的一部分,也是整个自然系统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的幸福取决于其他人的幸福,并与其他人的幸福息息相关。如果我们对周围所有的环境都不满意,我们就无法感受到个人的幸福。为了获得真正的幸福,我们必须解决利己主义对我们生活的控制程度。

当我们把视野从利己主义转变为利他主义时,我们就会在幸福的阶梯上攀登,而不依赖于调查和空洞的骄傲。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存在于我们之间和谐关系中的内在快乐,这是持久满足的真正来源。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