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中不会有胜利者

人类、社会进化

laitman_2008-12-25_8420_w1当矛盾中的所有合理的论据都用尽了,而且当已经没有什么可否认的时候,由于自己无能为力,留下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拳脚相加。但我们已经长大了,并不像孩子那样每一分钟都打仗。我们寻求其他方法达成协议。我们理解在生活中通过故意无法达到任何好的结果。
别无选择的时候我们开始打仗,但暂时选择还存在,也就是说,矛盾仍未达到极点,我们仍愿意无论怎样和解。毕竟谁都懂得,如果携带着一把枪支在家里坐着反对邻居,后者也会拿着枪,而谁也不会离开家并感到自由自在。
人类逐渐到达了能领会到的阶段。过去,每一个人都住居于自己要塞而且害怕了往外走出去。离开家并旅游到什么其他地方那时是很危险的冒险。直到人们聪明起来了。
以色列民族总有了很严肃的而又合理的法律,而且每一个人都遵守它们,否则人就会被处死,人很清楚他没有选择——必须要遵守法律。但在那些直到中世纪乃至更晚都没有任何法律的国家中发生了些什么呢?那里彻底无法无天,每一个人都从心所欲。在路上劫匪过抢劫和小偷。什么都有过。居民在家里躲避起来。
你见过,中世纪建造什么样子的城堡?像要塞那样的。因此,我们得理解,如果我们依赖于自己的自私自利愿望的为非作歹的原则去生活,我们就必须在自己内部经验到全人类所走过的跟着自我主义亦步亦趋的历史,直到达到了已经无法与它合得来而又不得不离它逃走的状态。
现如今,整个人类正走到这种状态:已经无法与自己的利己主义相处并必须摆脱。 很快这会显得十分明显。人类将会领会到,它没有其他出路。这就是真理的一刻。
为了不等到“孩子”变得聪明并理解到,自私自利的道路是邪恶的,怎样才能加快这一进程?应该给他们解释,另一种的生活存在。今天孩子们已经不一样,他们自己害怕打战起来。毕竟人类手里有的武器让大家都感到畏惧。谁都知道,甚至一个也不会逃生,而且谁也不会绝对获胜。人们都作出了计算并理解,战争时,他本国和近邻国家都会被毁灭,而这下我们还能赢得什么呀?
为了什么而战斗?为了理想?谁今天还在意理想?人人都光在乎自己的口袋。难道不清楚正在发生的一切吗?世界上有几个未上诉的政治家?这还能有什么思想体系啊……
这样一来,人人都知晓了,去打仗没什么意义。可问题是,我们的本质就是邪恶,而且控制着我们并能做到它所想要做到的。于是我们害怕,我们之中将会突然出现这种的意愿和精神错乱,而随着将会出现某一人去按一下按钮就结束了——一切都爆炸了。
因此,领导们本身都为这而感到恐惧,而且事实上不知道怎样继续管制——怎样控制自己以不丧失常识。

来自:2009年3月9日的《早晨课程》,根据Rabash的文章《隐蔽的揭露》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