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的问题(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有人说,金钱不是生活的全部。这可能是真的,但它几乎可以买到任何东西。我们的愿望一般分为六类:食物、性、家庭、金钱、权力、知识。金钱,第四类,可以获得所有其他五类。换句话说,金钱就是权力;它是一种等价物,可以换取我们想要或需要的任何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在希伯来语中,kesef(金钱)这个词有两个意思:kisuf(想要/赚取)和kisui(覆盖)。换句话说,金钱可以覆盖(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

文明越发展,它的货币系统就越是发展。我们已经完全依赖它,因为我们不能像我们的祖先那样以物易物,所以我们必须使用与我们要交易的产品价值相当的东西,这种东西可以携带、可以收藏,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同等价值。符合所有这些要求的东西就是货币。

唯一可以取代金钱的东西是爱,因为爱促使我们公平公正地给予和接受。遗憾的是,在人类社会中,除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爱是不存在的,尽管今天连这也不是必然的。无论如何,作为当今基于不信任的社会中的一个因素,唯一实用的交换手段是金钱。

然而,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有一种东西比金钱更有价值,尽管它能买到所有的东西。这些人正在寻找金钱真正买不到的东西。金钱可以买到生活中的任何东西,但它不能解释生活本身的意义、生活的目的!

通常,当我们年轻时,我们更关注赚钱,认为这将使我们感到快乐和安全。当我们成熟起来,到了30多岁或40多岁时,我们意识到,我们可能已经赚到了足够的钱,或多或少地保证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活着。”好吧,我出生了,我活到现在,我有孩子,他们将在我之后生活。但是,现在我又看到了几十年的生活,在那里我将经历各种磨难,却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想想我们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我们总是知道我们想从中得到什么。那么,如果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怎么能继续生活呢?再多的钱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甚至不敢承认自己在问这个问题。

我作为一个更关注生命的意义而不是为短暂的满足感提供资金的人,我个人的看法是金钱应该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我们应该有足够的钱来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住房、教育和食物。除了这些基本需求之外,我不会从囤积现金中得到乐趣;我宁愿把时间花在发展生命的更高境界上,花在那些涉及生命的目的事物上,而不是确保我的物质存在。

这里还有一个观点。追逐金钱和其他肉体享受的人,永远不会真正满足。如果他们满足于他们所拥有的,那只是因为他们太累了或胆小,不能争取更多,但这并不是说他们不想要更多。这样的人永远无法满足,因为他们的愿望的满足本身会使它们增长。因为活力的感觉来自于满足我们的愿望,一旦愿望得到满足,我们就不再感到活着,因为没有要去满足的愿望。结果是,新的、更强烈的愿望在我们身上出现了。

另一方面,一个努力了解生活目的的人总是感到满意,因为他不需要为了感到快乐而取得什么成就。寻找本身就使他感到活着、有活力。他也一样,一旦学到了一些东西,就会想学得更多,但知道不是他的目的,目的是学习本身,使他不断满足,同时又感到缺乏。

对这样的人来说,金钱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和探索他们生活的世界,它是如何运作的、为何而运作,以及他们要如何使它运作得更好。

[306542]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