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会议上,为期两周的气候讨论以失望告终。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写的,”世界未能达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协议……解决导致气候危机的地球变暖排放的最大来源的尝试以惨败告终”。虽然成员们达成了一项协议,”建立一个旨在帮助脆弱国家应对气候灾害的’损失和损害’基金”,但它不会扭转气候变化或解决我们的主要问题。

我们也许能够协助解决当地的气候危机,但以我们目前的态度,我们无法改变全球气候。如果我们想改变气候,我们必须在所有层面上改变它,首先是我们创造的社会气候。只要它是消极的、侵略性的、升温的,全球气候就会反映出来。

我们举行全球气候会议的原因是,气候是一个全球问题。我们在任何国家所做的一切,都会影响到全球气候。因此,如果没有全球的相互考虑,人类将无法解决气候危机。

遗憾的是,要在全球范围内相互考虑,我们必须对全人类产生同情心,并超越每个国家的狭隘利益。我们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态度。相反,每个国家都试图把符合自己利益的决定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结果是一场气候世界大战,所有人都输了。

正如每一场战争一样,富国和强国确定了基调。他们继续燃烧污染空气和加速气候变化的燃料,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除非自然灾害变得如此极端,迫使全人类改变。同时,作为口惠而实不至,或许是为了收买世界的同意,他们设立了”损失和损害”基金来”修复”损害。这种基金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每个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除了极端天气和气候灾害,气候危机还有另一个不利影响。冰冻了数千年的冰山正在解冻,而且往往时间更长。而埋在冰中的无数病毒被重新唤醒,而我们的身体对这些病毒没有免疫力。科学家们已经在警告,下一次大流行病可能实际上不是来自野生动物或人类的错误,而是来自融化的冰山。两年前发表的一篇论文恰如其分地将其命名为”永久冻土大流行”,并警告说”遥远的过去的致命疾病可能会回来”。

事实上,如果你看一下今天困扰世界的所有危机,你会发现它们都不是地方性的。Covid病毒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影响整个地球,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链中断正在影响全人类,甚至像乌克兰战争这样的局部危机也会对整个世界产生严重影响。已经影响到全人类的相互依存关系只会增强,直到我们无法在不影响整个世界的情况下做任何动作、喘一口气。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我们的问题没有一个是不可克服的。在每一个危机中,如果我们只需一起工作而不是相互对抗,它就会消失,就像它从未存在过一样。

为了解决我们的每一个困境,所需要的是改变我们的态度,把人性放在第一位。既然现实是全球性的,我们的优先顺序也应该是全球性的。把人类放在首位不仅会帮助整个世界,而且会帮助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我们是不可逆转的相互依存关系。如果我们继续把狭隘的眼光强加在广阔的现实上,我们将继续相互碰撞,并与所有的自然界发生冲突。如果我们改变我们的态度,我们将改变气候,我们也将改变世界。

[305707]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