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游和概观效应(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概观效应是一些宇航员在从太空观看地球时报告的一种认知转变。

研究人员将这种效应描述为”一种具有自我超越特质的敬畏状态,由特别引人注目的视觉刺激催生。”从太空中亲自体验地球的最突出的共同点是对美的欣赏和感知,出乎意料甚至是压倒性的情感,以及与其他人和整个地球的连接感的增强。

阿波罗11号飞船(1969年)的机组成员迈克尔·柯林斯说,”真正让我惊讶的是,它(地球)投射出一种脆弱的空气。而为什么,我不知道。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我有一种氛围,它很小,它很闪亮,它很美丽,它是家园,它很脆弱。”曾登上阿波罗14号(1971年)的埃德加·米切尔(Edgar Mitchell)回忆说:”你瞬间形成了一种全球意识,一种以人为本的意识,一种对世界现状的强烈不满,以及一种为之做点什么的冲动。从月球上看,国际政治看起来是如此的琐碎。你想抓住一个政治家的脖子,把他拖到25万英里之外,然后说,’看看这个,你这个狗娘养的……'”

我的一个学生问我关于概观效应的问题,并建议太空旅游可能使人们感到与地球和彼此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

我明白为什么去外太空旅行,从那里看世界,会让人意识到我们(不那么大的)蓝色大理石的脆弱性,以及我们都是如何相互依赖的。从那里很容易看到,我们都在呼吸同样的空气,以同样的土壤为食,喝同样的水。

尽管如此,我不相信太空旅行会改变我们对待地球的方式,因为掌舵的人,那些发号施令的人,根本不在乎。4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以最无外交辞令的方式表达了他对这些人的看法。”一些政府和企业领导人说一套做一套。简单地说,他们在撒谎”。

当你读到这句话时,你会觉得像把政治家带到太空,让他们俯视地球,就像埃德加·米切尔建议的那样,让他们在那里漂浮,直到他们改变。但说真的,我不认为他们会改变,甚至不认为他们能改变。

政治家们只关心一件事:控制。他们看不到或感觉不到其他东西。只要他们还活着,他们就想位居上面,其他事情对他们来说都不重要。

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不太清楚。然而,如果有足够多的人改变他们对生活的看法,认识到团结和相互关心比尊严和权力更重要,也许政治家也会改变他们的看法。我不认为他们会从内心改变,但他们可能会意识到,为了继续掌舵,他们必须认可关心他人和同情心这样的价值观,而不是虚荣和自我陶醉。总之,我们需要一个彻底的教育过程,使我们不仅成为人,而且成为有人性的人。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