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经济(LinkedIn)

媒体最新出版经济

Dr. Michael Laitman

新年的开始(根据希伯来日历)是反思那些决定我们生活质量的事情的好时机。经济当然是决定我们是否活得好的关键因素之一。

有人曾对我说:”钱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但在’必须拥有它’的尺度上,它相当于接近氧气”。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应该看看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首先,通货膨胀正在飙升,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坏消息。更糟糕的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它在飙升。乌克兰的战争不再是它的理由,没有看到关闭全球经济的大流行病,没有石油短缺,也没有其他明显的价格飞涨的原因。

全球经济中还有无数的问题和变化。就业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愿意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而更愿意在家里工作。出现了一波辞职潮。习惯于从众多申请者中挑选的雇主,有时不得不为仅仅只是来面试的人付费。

另一个转变是加速了自动化。愿意工作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低薪工作,这为机器人行业注入了燃料,现在越来越多的生产阶段交给了机器人。

与此同时,人们并没有因为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而变得更加快乐。即使他们有足够的钱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但他们的行为是不平衡的,夸张的消费主义,普遍的药物滥用、暴力、抑郁症、自恋,以及无数其他问题,共同使我们的一切对自己都适得其反。

因此,我认为物价上涨以及我刚才提到的无数其他问题的根本原因,与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有关。经济反映了社会的状况,而不是反过来。经济不会导致社会危机。相反,当出现社会危机时,它很可能会扰乱经济。

问题是,我们越是发展,我们就越是以自我为中心。如果你看一下所有的自然界,你会发现它越是发展,就越是合作——与人类完全相反。

例如,食物链上更发达的动物有更复杂的生物体。这些动物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每个物种的生存和健康都取决于每个其他物种的生存和健康。

我们的宇宙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从独立的氢气和氦气粒子演化而来,凝结成巨大而复杂的星系、恒星和行星系统,并有通道将它们连接起来,在整个宇宙中传递物质。

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也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状结构,每个部分都为人类的利益贡献着自己独特的技能。那为什么我们没有蓬勃发展呢?因为我们讨厌我们被连接起来的想法;我们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而我们依赖别人的想法本身就让我们感到害怕。

为了避免被依赖,为了宣称自己是统治者,我们互相争斗。这不一定是国家之间的战争;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战斗:在工作中、在家里与我们的伙伴和孩子、在路上、在超市,甚至经常在睡梦中。我们是悲惨的。

因此,全球经济低迷反映了我们的社会混乱。因为我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同时也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这种矛盾的轨迹正在撕裂人类社会的结构。因此,我们所建立的依靠相互支持和全球供应链的经济结构正在瓦解。

飙升的通货膨胀只是我们困境的开始。除非我们调整我们的关系以配合我们的连接水平,否则我们将遭受短缺,导致饥饿和社会脱节。

因此,我们的任务不是改变经济,而是改变我们彼此之间的不良关系,这些关系正在使全球和地方经济陷入困境。社会好了,经济也就好了,而只有当我们开始寻求如何互相帮助而不是互相伤害时,社会才会好。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