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性的竞争(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在自然界中,竞争是发展和改善。进化是以竞争为基础的;没有竞争,一切都不会改变。但在人类社会中,竞争却发生了非常负面的变化;它变成了破坏性的,导致退化而不是进化。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人类的本性本身需要改变,才可以积极地进化。

在自然界中,本能会调节物种之间的竞争;没有自由选择或独立决定。这就是进化创造出越来越好的生命形式的方式。

但在人类中,存在着利己主义。利己主义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强化的,使我们对他人越来越感到疏远和憎恨。个人主义的概念尤其适用于人类,它越是增长,我们就越感觉不到自己是整体的一部分。今天,它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因此,我们与他人关系的方式是剥削性的。我们想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利用所有人,而每一个人都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偏好这么做。

这种态度使我们之间的竞争具有破坏性和毁坏性。它没有使我们发展,而是把我们扔进了越来越糟糕的危机中,这些危机现在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生存威胁。

从表面上看,事情不一定是这样的。我们有先进的科学,我们可以生产远远超过世界需要的食物,我们可以看到地球上的每个孩子都得到良好的教育、医疗保健、营养和住房。

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儿童挨饿、生病和贫困。这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而是因为我们没有人性。我们污染了空气和水,尽管我们可以从清洁的资源中获得我们需要的所有能源。我们污染了土地,尽管我们可以避免这一点,我们犯下错误不是因为疏忽,而是因为漠不关心。

自由市场,正如资本主义的祖先所说的那样,本应从竞争中获益,为我们所有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它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如此,但现在它只会造成越来越多的伤害,因为资本主义已经被过度的自私所毒害。

底线是,利己主义的竞争已经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悬崖边上。如果我们不迅速改变方向,我们就会掉下去。

现在我们应该认识到,正如大自然是一个相互连接的系统,其中一个部分的进化会改善并影响所有其他部分,我们也都是相互连接的。但就人类而言,我们的任务是使这些连接积极而有建设性。

为了促进人类的建设性竞争,我们不应该在踩着别人的头的同时竞相达到顶峰,而应该在谁对人类的贡献更大上竞争。人们受到尊重,不应该是往往因为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实现自私的目标,而应该是因为对公共利益的贡献,因为改善人们的生活,主要是为了使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增加社会的团结和相互责任感。

这样一来,我们对社会的独特贡献就成为一种积极的贡献,而不是社会中的有害因素。利用我们的独特性为共同利益做出贡献,将使我们能够保持个人主义,甚至变得更加个人主义,但要建设性地利用它,而不是以伤害他人的方式。因此,人们将支持彼此的个人主义,因为它将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并仍然表达每个人的独特性。

相互贡献的意识将促进亲近而不是疏远,人们之间的孤独和敌意将逐渐消失。人们将鼓励彼此成长并实现他们的潜力,而不是有毒的嫉妒。在这样的社会中,人们将感到宾至如归,成为集体的一部分。他们将享受它的好处,但也保持,甚至发展他们的独特性。

[300869]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