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没有想到

卡巴拉、学习生命的意义科学

评论: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如果一个人问及生命的意义,那就是一种精神疾病。

我的回应:从精神分析学家的角度来看,他是对的,因为一个人应该在他的动物性状态下正常、和平地生活。孩子、配偶、工作、自然、这个世界,一切的创造都是为了让人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们所有的冲动,无论好坏、无论高低,原则上都应该安排围绕一个人的世界。他必须在这一切中找到自己,并用他所有缺陷他所处的环境、地点和时代中机会来与之平衡。

弗洛伊德是从一个事实出发的,即一个人在我们的世界里,一般来说,是自给自足的。他周围的整个环境是由创造者设计的,以便一个人能够与自己、与自然、与他的内在利己主义到达正确的和谐。

从弗洛伊德的观点来看,一切都在我们世界的框架内关闭,没有必要去寻找其他东西。

一方面,他是对的。自从我们从树上爬下来,开始作为人类发展以来,人类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走了几万年。在这方面,我们总是在我们的世界里找到新的发展视野、新的动力。每一代人都为自己设定新的任务和新的解决方案。

在每一代人中,都有对价值的不断重新评估。甚至在古希腊的著作中也说,我们的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每个人都在争取自由,孩子们不听他们的父母的话。也就是说,一切都在移动,一切都在变化。

弗洛伊德没有想到,世界会到达这样一种状态:即使是最普通的人也会从内心对生命的意义产生疑问。他认为,一个普通人在我们世界的框架内行事是自给自足的。

评论:我想象一个人的状态,在其心中生命意义的问题被唤醒。他可能甚至不一定意识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我的回应:但这已经是一个后弗洛伊德式的人了。

[296026]
摘自KabTV的视频节目特写。弗兰克尔是对的吗?” 9/27/10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