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过度消费 (Medium)

全球危机媒体最新出版

最新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宣布,环境几乎处于不归路。它警告说,除非我们抑制住对权力和财富贪得无厌的饥渴,否则我们将毁灭自己。在我看来,问题不在于我们正在消耗环境,而在于我们正在互相”消耗”对方。

根据IPCC的报告,”毫不含糊的是,气候变化已经破坏了人类和自然系统”。此外,该报告的结论是:”累积的科学证据是明确无误的。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构成威胁。任何进一步延迟采取适应和缓解方面的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都将错过一个短暂和迅速关闭的机会之窗,那是为确保为所有人提供一个可居住[原文如此]和可持续的未来的机会。”为了减轻危险,IPCC建议采取几个步骤,其中最关键的是 “包容性治理”,这将抑制到目前为止推动经济发展的”购物至死”的态度,并使其更加公平和公正。

在我看来,问题的核心是我们正在互相”消耗”对方,贪婪地剥削和虐待其他人、民族和国家。”包容性治理”不会改变我们的态度,而是一个彻底的、有意愿的自我教育过程,将我们从”我!我!我!”的文化,转向采取更加体贴的对彼此可持续的态度。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其他一切都会跟随上来。

消费主义,或为了推动经济发展而过度消费,只是我们对非我们自身的一切的虐待态度的一个方面。换句话说,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我们买得太多、吃得太多或做太多事情。相反,我们的问题是,我们不关心自然,不关心环境,首先是不关心彼此。这种态度使我们能够构想出这种剥削方法,不仅表现在过度消费上,而且表现在所有方面的剥削上。

想一想国家之间进行的权力斗争,他们正在打仗的战争和对他们认为的敌人的消灭。想一想人们是如何被贩卖去做奴隶,以及包括儿童在内的各种可想而知的虐待。想一想我们是如何为了比最富有的人更富有而随意消耗大自然的资源的。

我们做这一切不是为了养活自己,不是为了维持一种可持续的、合理的生活方式。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变得比别人更富有、更强大、更有力量。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不计代价地打败其他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渴望互相”消耗”对方——消灭竞争对手,也就是任何非我的人,这就是我们的问题。

如果我们把它从我们中间连根拔起,我们将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将不会过度消费,因为我们的生产量已经是世界需求量的两倍。我们将能够把产量减少一半,让整个世界都满意。我们将不需要如此努力工作;我们将不需要奴隶劳工,我们将没有通货膨胀,因为我们将不会谋求过度的利润。

因此,我们将不需要如此广泛的军事力量,因为我们将不参与压制他人或保护自己免受他人压制的企图。一旦我们能够几乎消除国防预算,所释放的资源将使我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幅削减开支,并释放资源用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

此外,无压力的生活方式和恢复活力的环境将极大地改善我们的健康。这不仅会改善我们的物质生活,而且健康支出也将不需要如此昂贵。

总之,如果ICPP想要防止气候灾难,那么国际社会必须启动一个全球范围的教育进程,将我们从正在摧毁我们的心理、社会和地球的虐待性自恋中解放出来。任何不具备这种包容性(他们喜欢这个词)进程的雄心都不会实现其目标。

[296234]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