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主义的唯一形式

利己主义

问题:是否可以描述一下我们必须要改正的利己主义?毕竟,它有许多种形式。

回答:利己主义有一种非常简单的形式:我只想要好的东西,而且只为了我自己。

问题:为什么这是坏事呢?

回答:这是不好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与希望为他人带来好处的想法相冲突。如果以前我们习惯于以某种方式与他人一起构建我们的生活,那么今天我们开始只在与他人矛盾的情况下构建生活。

我们已经陷入了这样的冲突、这样的矛盾,以至于我们无法在我们之间建立起任何可以团结我们的东西。从一个人与他自己、与家人、与孩子、亲戚、父母、同事的矛盾开始,直到国家和整个世界的关系为止,都一样。

一个人开始觉得自己与所有人对立,他独自一人,不需要任何人。如果可以用机器人取代所有其他人,甚至只是取代几十个人,从而让机器人为他服务,那么他会感觉良好,他会立即同意这么做。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性。

(卡巴拉与消费经济,第 2 部分)[254262]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