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的危机“羊和卷心菜“

人类、社会全球危机

在西方国家,谁都知道一个儿童谜题关于狼、羊以及卷心菜:要想出办法将他们从河这边送到河那边,但是谁都不能吃掉谁。甚至同时只可以送一个:狼、羊或卷心菜。如果将狼送了,羊就会吃掉卷心菜……等等
因为动物的原始自我主义,这个简单的局面对于一个战略性的人来说,变成了不琐碎的事。虽然是个不算那么难的谜,但需要花这么多时间并费劲去解答它吧!

这是个很好的例子,它让我们知道现代文明是怎样建立的!在我们的世界无论什么最简单的任务因为此原则就会变最难解答的谜。

比方说,将一个什么东西要运到别的地点。看起来,拿了车就走了。但,假设是金钱、金子或钻石?噢噢噢!……那时就需要10-20个人来保证安全,完成特别的任务,租出车,需要枪和特技……这下我们就能见到此元系统(即“人性社交界”)中的所有的联系究竟多么没有效。百分之九十九的力气浪费在机械磨合上!系统反对在其中的任何利他的动作。给垂死的人带食品的旅行队被抢劫,给最穷的国家准备的金钱在路上被偷窃等等。

一直到现在,甚至百分之一都足够使人类进步。但是现在我们明白我们的文明濒临灭绝的边缘。这个几千年的结构已消耗了其储量并会崩塌就像纸牌做的小房子似的。

出现一个很可笑的事情:全世界的科学家努力地创造出更加节约的车辆的发动机、灯泡和其他产品。但实际上他们何必要这样去做呢?什么都有一个理由:为了满足人性增大的自我主义。既然我们无法逼迫人们开车开得少一点,那就给他们更加经济的发动机。

现在想象一下,我们稍微改变一下人意识,并把其对世界结构的概念和人在宇宙的地方扩大一些。 那时每个人,如果要出去的话,会问:“我怎样才能最经济地达到目的地”?也许要带几个人一快去还是简直坐公共交车?“他考虑到的不是如何节约自己的柴油,而是如何节约全人类油的储量。 

而这会到处都是!人类各储量极限超过各参量十倍:油、食品、健康。但是油被浪费在无意义的旅行上;因为按照自由市场不合算,在田野中就没有东西栽种。而人们,生病和死亡,因为通过任何可行的办法去杀掉对方:从想法到原子弹……

目前那么流行的“系统性的危机”这些词,表示危机其实与油、食品或人口统计无关。它是关于我们理解自己是谁并住在什么世界的。让我们从这些最关键的问题而开始吧。

那时,复杂的狼、羊与卷菜的旅行会变成一个简单而又愉快的旅途!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