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个人印象(以色列时报)

媒体最新出版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去世让我想起了我与他的一次简短谈话。

甚至在我见到他之前,我就有这样的印象:他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政治家。他本质上并不坏;他理解人们,感觉与普通人很亲近。在他运作的不可能的框架内,我认为他做得最好,而且对每个人都有利。如果他没有被从苏联领导人的职位上拉下来,他将为他的国家和世界做更多的好事。

当我在2005年11月见到他时,他已经卸任近14年了。然而,他仍在努力帮助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是在日本东京的一次会议上认识的。当时,我是世界智慧理事会(WWC)的成员,而他是该组织的名誉主席,该组织由埃尔文·拉斯洛教授领导。

在那次活动中,位于日本的五井和平基金会邀请世界妇女大会在东京举行会议,参与其名为”创建新文明”的倡议。这次活动的亮点是在东京市中心的一个大厅里,面对包括来自46个国家的大使和其他官员在内的5000名听众进行了一系列演讲。

活动前一天晚上,世界妇女大会的成员们举行了一次社交聚会,与正式讨论相比,社交聚会的基调更加随意。那天晚上我与戈尔巴乔夫交换了几句话。他非常友好、不拘小节,这是你对一位前苏联总统所能有的最后期望。

在我们的谈话中,我告诉他,我很欣赏他为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所做的努力。他回答说,他感谢我对他的意图的理解,并说他仍在积极努力,并试图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方式提供帮助。

我认为,考虑到他运作的环境,来自苏联、共产主义的背景,他所进行的改革是令人震惊的,在他真正开始进行改革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确实是一个先驱者,他对人类的贡献值得全世界的尊重。

东京创建新文明会议(2005 年) 图片来源:迈克尔·莱特曼
[302264]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