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责任心的经济学家是没有意义的(Medium)

全球危机媒体最新出版经济

一位经济学家与我分享说,关于经济学家有这么一句话,他们会在明天告诉你昨天发生了什么。随着世界淹没在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漩涡中,我们需要经济学家,他们不仅能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还能告诉我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最重要的,该怎么做。那些炫耀他们分布在多个显示屏上的花哨图表的经济学家,那些谈论模型而不告诉我们应该具体做些什么来阻止全球经济雪崩的经济学家,是毫无价值的。我们不需要他们。

经济学家在黄金时段有很多曝光机会,他们利用这些机会告诉我们正在发生什么。但我们不需要他们来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因为这些正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需要他们告诉我们该怎么做,而这正是他们都变得沉默的地方。

这就像有一个微观经济学专家告诉我如何管理我的房子。我相信那个经济学家,但我突然发现我买不起这种食物或那种家电,或者我付不起孩子的课外班。我该怎么和这样的”经济学家”相处呢?

这就是我们在宏观层面上的情况。经济学家们不去找个足够深的洞钻进去躲藏,而是居高临下地教育我们这些普通人说,为什么超市货架上没有婴儿配方奶粉,为什么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为什么汽油价格超过每加仑5美元。(顺便说一下,在以色列,汽油价格是美国的两倍)。

经济学的目的是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同样重要的是,如何为它做准备。显然,存在一些不可预知的事件。然而,这些学者应该在他们的模型中加入对不可预测事件的准备工作,并向决策者建议该如何准备。这样,当经济衰退来临时,我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无助和无奈了。

经济学家必须划清界线、设定界限,并警告人们哪些举动是人类无法承受所以不能采取的。当经济学家证明他们可以创造出保证人类稳定或者至少保证一个国家稳定的模型时,他们就应该走下顾问席,加入决策者的行列。

也因此,他们将非常强大,因为他们将能够以我们最敏感的地方——我们的胃——来影响我们。如果一个可靠的经济学家警告说,明天我们将耗尽粮食或水,每个人都会听取。如果他们所做的只是把厚厚的报告印在光亮的纸上,那么他们就不值他们的报告上所写的价格。

我可以计算我在银行里的钱,如果我有的话;我不需要经济学家做这个。然而,我确实需要他们告诉我世界在哪里失去平衡,以及该怎么做,因为这将影响我未来的银行账户。

如果经济学家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负有责任,并为没有及时警告我们而感到懊悔,那他们还可以原谅。但如果他们仍然坐在评论员的位置上,不觉得自己对世界的福祉负有责任,那么他们的存在就没有任何意义。

[299679]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