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器人取代我们的工作(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当机器人接管我们的工作时,我们会做什么?在劳动力市场的许多领域,情况已经是这样了。从收银员到律师,计算机化的机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取代人类,而且速度还在加快。用不了多久,机器人就会接管农业工作、送货工作、大多数生产工作和酒店工人。机器还将取代银行出纳员、呼叫中心人员,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已经基本实现自动化的工作。

然而,有一个领域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而计算机将永远不会取代他们的位置:教育。我所说的教育,不是指学习。机器可以教从数学到历史的一切。然而,机器不能在更深的意义上教育我们。机器不能把一个孩子变成一个自信的、社交上积极的成年人。这是完全属于教育者的职权范围的事情。

在今天的世界里,一切都被连接起来。连接我们的不仅仅是互联网。地球上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在多个国家生产的;我们吃的食物是在多个国家种植和制造的;我们用于取暖、烹饪和驾驶的能源是在不同的国家生产或抽出的,而不是主要使用它们的国家。如果没有我们在各个层面上的相互联系,从最私人的到国际的,我们将无法生存。

然而,在我们变得完全相互连接和彼此依赖的同时,我们也变得对彼此有强烈的敌意。最近在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都是人民和国家之间相互敌视的明显例子。然而,这不仅仅是在非个人层面上,而且在兄弟姐妹、配偶、朋友和同事之间也是如此。不信任无处不在,哪里没有信任,哪里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社区或幸福的家庭。哪里没有强大的社区或幸福的家庭,哪里就没有幸福的人。结果是,整个社会正在崩溃,没有任何技术可以阻止这一点。

由于计算机不能教人们相互信任或相互关心,未来最需要的工作将是教育者的工作:教别人成为有爱心的人,努力维持一个基于相互责任而不是孤立和怀疑的社会。

这样一个社会的生命力和活力不会比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差。然而,人们的竞争将不是为了打败对方,而是为了成为对人与人之间的联合和连接贡献最大的人。

仍然会有赞誉和荣誉,但它们不会授予那些用自私的行为在他们的道路上践踏其他人的人,而是授予那些通过他们的工作增强他人能力的人。个人的成就不仅会倍增,而且社会也会鼓励他们,因为他们将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而不是以牺牲任何人的利益为代价。在这样的社会中,人们会觉得他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支持的社会的一部分。

面向这样一个社会的教育需要对人性的敏感和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种新的心态,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教育者,他们将扭转今天主导我们关系的疏离感,并帮助创造一个充满关爱和包容的社会。

[298466]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