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画出花和蜜蜂之间的爱(Linkedin)

媒体最新出版

最近,关于人工智能(AI)机器,如Dall-E 2或谷歌的Imagen,通过用语言描述所需的图像,创造出完全不现实的场景的逼真图像,引起了一阵热议。

例如,如果你想要一张由玉米制成的巨大眼镜蛇在火星上滑行的图片,或者一个手指上长出叶子的人类手掌,只需向机器输入短语,你就可以得到它。

在获得赞誉之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它是否会威胁到艺术家的生计?它是否会使摄影师被淘汰?平面设计师会成为过去吗?这就是我们的运作方式,以什么对我有好处来判断一切,好像我们不同意就能阻止世界的进步。

我们曾试图阻止许多远比人工艺术形象更具破坏性的技术。它从来没有成功过。我们无法阻止核武器的制造或杀手级无人机的生产,我们也将无法阻止人工智能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艺术的发展。也没有必要去阻止它。相反,我们应该尝试看看创新如何能够融入我们的生活,并改善它们。

技术是随着我们对自我表达的渴望而进步的。换句话说,进步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人类。正因为如此,试图阻碍技术的进步意味着试图阻碍人类的进步。这违背了自然,而且永远不会导致积极的结果。

技术是一种原材料。就像雕塑家可能用一块石头凿出一个形象,或者音乐家会用乐器来创造音乐一样,人工智能是创造艺术家的创作的工具。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想创造什么样的艺术。

如果我要使用这种艺术,我会尝试创造精神艺术,一种显示自然界不同元素之间隐藏的互相连接的艺术。如果我们能展示一切是如何互相连接在一起,并依赖于其他事物的福祉,我们与环境和其他人的关系就会与我们今天的方式截然不同。

例如,我会要求机器画出一朵花和一只蜜蜂之间的爱。不是一朵花和一只蜜蜂,而是它们对彼此的爱。因为它们确实如此,只是我们没有感觉到(大部分情况下)。蜜蜂需要花的花蜜来养活自己和它的孩子,而花需要蜜蜂来授粉和繁殖,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共生关系,涉及自然界两个非常不同的层面——动物的和植物的层面。正因为如此,两者之间有很深的连接关系,彼此感到很亲近。

如果我们能说明万物是如何以这种方式互相连接在一起的,我们就能同情所有的自然和所有的人,感觉到与他们互相连接,并对万物和所有人产生感情。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需要担心限制潜在的伤害性创新的发展,因为我们之间的感情将保证我们利用一切只为了造福大家,而绝不会伤害他们。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