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一个悲伤的提醒”(以色列时报)

媒体最新出版

上周六,5月7日,是纳粹德国向盟国签署正式投降书的日子。第二天,5月8日,被宣布为欧洲的胜利日。苏联宣布次日,即5月9日为胜利日,但无论如何,战争一直持续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在广岛和长崎被投下两颗原子弹后投降。如果说有什么悲惨的胜利,那就是二战中盟军的胜利。这场战争不仅是所有战争中最糟糕的,而且我们没有从中学到任何东西,除了建造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武器之外。如果有机会,我毫不怀疑,另一场世界大战将会爆发,而且肯定是核战争。

唯一可能从这场战争中吸取了良好教训的国家是日本。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是非法的。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7年5月3日颁布,规定明确禁止使用进攻性武器,如弹道导弹和核武器。虽然该宪法是二战后由占领国美国强加的,但日本仍将其军队作为一支防御力量,至今不使用弹道导弹或核武器等进攻性武器。

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日本的战争方式在日本以外的任何地方扎根。事实上,即使是日本的教训也只是部分的,因为回避并不是一种改正。改正是长期防止战争的唯一途径,它必须包含我们关系的彻底转变,而不仅仅是承诺不使用进攻性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让我感到悲观的不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几千年来,人类一直靠刀剑为生。各国一结束一场战役,就开始为其未来的冲突开发更致命、更险恶的武器。甚至没有想到和平的方向,而只是想到要更果断地获胜。

在上个世纪,人类经历了最可怕的大规模杀戮形式,实际上是对人类的灭绝。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化学战被引入,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核战争成为军队武器库中的一个工具。然而,尽管使用这类武器会产生可怕的后果,但它们不仅没有被禁止,而且还在不断扩散,其威力比在日本已经显示出的巨大潜力还要可怕数百倍。似乎任何痛苦,无论多么可怕,都不能使人类放弃相互毁灭。

当我来到我的老师RABASH身边学习时,他教给我他的父亲,伟大的卡巴拉学家和思想家Baal HaSulam(巴拉苏拉姆)教给他的东西:自然以 “两种方式推动人类前进——’光之路’和’苦难之路’——以这种方式保证人类不断发展和进步”。

然而,事实上,苦难之路并没有教会我们什么,这一点显而易见。它所做的只是说服我们去寻找一条更好的,或者至少是不那么痛苦的前进道路。

相反,光之路包括了发展起令社会繁荣和强大的核心价值观:团结、凝聚力和相互关心。在其最高层次,它们被称为”爱他人”。然而,即使在一个社会到达最终的互相关爱的程度之前,其成员之间的积极情感也会巩固它,并确保其所有成员的和平与繁荣。

20世纪30年代,早在人们想象到核弹的可能性之前,巴拉苏拉姆就写下了这些令人震惊的话,以向人类证明我们必须走光之路:”如果我把一个特定集体的福祉与整个世界的福祉混在一起,请不要感到惊讶,因为我们确实已经到达了这样一种程度,整个世界被视为一个集体,一个社会。也就是说,……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从世界上所有的人那里汲取他的生命之髓和生计。

如果他是在20世纪30年代写下这段话,那么在我们的相互依存关系已经增加了许多倍的今天,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如果我们确实如此相互依赖,我们怎么敢考虑使用核武器来互相对抗对方?

然而,我们确实敢于这样做,而且我们不在乎,好像我们的命运不会彼此影响对方。因此,在我们承认和平是我们唯一的生存方式之前,从物理上来说,我们注定要靠刀剑生存,或者正如巴拉苏拉姆描述的那样,”因此,人类一直以来就在滔滔不绝的动乱、冲突和饥荒中煎熬着,而且它们的结果至今还没结。”更糟糕的是,”我们可以看到,根据人类发展的程度,围绕着人类为了生计和生存所遭受的痛苦折磨的严厉程度也在同步成倍增长着”。巴拉苏拉姆说,这证明了自然”已经命令我们全力遵守……给予他人……以使我们中的任何成员的工作都不会少于确保社会的幸福和成功所需的程度”。

[297552]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