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由和相互依存的人(Medium)

媒体最新出版

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在他的时代说:”人生而应自由,而他处处受制于枷锁”。谁给我们戴上了剥夺自由的枷锁?

这是个问题。是环境还是我们自己?或者这不过就是生活的本质?答案取决于我们沉思的深度。

从婴儿期开始,人们就被责成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婴儿出生后,被喂养,并沿着一定的路径被培养,这是他们发展的一部分。例如,即使他们不愿意接受药物,也要给他们吃。然后,他们被送进幼儿园、学校。他们必须早起,快速地组织好,全天遵守严格的时间表,听一些他们不一定感兴趣的东西,做家庭作业。当我们抚养孩子并为他们的生活做准备时,他们没有选择的自由。

因为习惯成为了第二天性,我们不会觉得自己被束缚住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已经设定的界限和条件,我们在这些界限内感到自由。我们不自觉地只是让生活驱动我们:学习、事业、家庭、地位、成功。

有一些人确实出现了自由和独立的问题。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我生命的实质和意义是什么?仅仅是买房、买车、偶尔去度假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即使有了如何健康地延长生命的新发现,这是否会给我一种自由感,使我更快乐?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最终将面临的终极大问题。

苦难的核心,源于认识到我们的生活是有限的和缺乏的,没有一个我们可以实现的大而明确的目标。确切地说,这就是奴役的感觉。如果说过去人们还能通过把自己埋在各种神秘主义和宗教中来关闭内心的质疑,那么今天这种做法的作用越来越小了。它不再有意义。

有些人认为,自由意味着独立和不依赖他人。这样的事情有可能吗?因为无论我是雇员还是自营职业者、企业家、初级雇员还是高管,我仍然依赖于许多限制我的因素。

而如果我能逃离所有的限制和对他人的依赖,来到一个荒岛上,坐在只属于我的海滩上,孤身一人,我会被定义为自由吗?毕竟,每时每刻都会有新的欲望出现在我内部,迫使我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和实现它们。

因此,当我们深入研究自由的问题时,我们发现这个概念是多么的模糊。然而,生活有其自身的动态,我们每一年都在演变着。迟早有一天,即使我们所有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世界上的一切都很充裕,但”我们为什么而活?”这个问题会不停烦扰我们。

最终,我们每个人都会发现,只有通过在我们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关系才能实现个人自由:良好的、无限的互惠关系。进化正在推动我们人类朝着这样一种完整的连接前进,而在这种连接中,我们将为自己发现一种全新的生命。

就像孩子们在母亲身边欢快地跑来跑去,他们知道母亲会照顾他们,为他们准备一切美好的东西,当我们在我们之间的关系中发展出爱和亲密的关系时,一种自由的感觉将在我们内心中增长。一种保证会增长,即我不必为自己辩护,也不必为你辩护;我的心将向你敞开,你的心也向我敞开。

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和体贴的真正的连接关系将使我们摆脱对自己的担心,使我们摆脱压力、问题和挣扎。爱和给予的力量将充满所有的创造物,这是将自然的所有部分连接成一个美妙的结构的整体力量,以实现最终的充实的存在。

[295751]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