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核战争中没有赢家,但这可能并不重要(以色列时报)

利己主义媒体最新出版

随着俄罗斯的核武器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乌克兰的核反应堆面临被轰炸的危险,发生核灾难的危险已经变得非常真实。每个人都知道,如果这样的灾难发生,没有人会赢,其结果对全人类都是可怕的,但利己主义是没有界限的。当人们一心想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时,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甚至不顾他们自己的肉体消亡。

我们认为战争是两个(或更多)物理实体之间的冲突,如国家或国家元首。然而,战争是一个比利益冲突或权力斗争更深层次的过程。推动战争的,尤其是今天,是利己主义,而利己主义不屈服于任何东西,只听从自己。

创造生命的力量是一种平衡、和谐和奉献的力量。这就是它使生命得以创造,使越来越复杂的创造物得以进化,而这些创造物通过其所有部分之间的协作和相互依存而生存。因此,生命需要和谐和相互支持。

利己主义是与此完全相反的。它是一种只看到自己、只想到自己、只关心自己的力量。利己主义与他人发生关系的唯一时间是当它可以利用或伤害他人,从而宣称自己的优越性。因此,利己主义是生命的对立面。

当两个或多个利己主义发生冲突时,就会产生激烈的冲突,或战争。两个利己主义之间的战争可以在其中一个被打败时结束,或者在双方都精疲力尽无法继续时结束,因此他们同意讲和。事实上,和平只是一种休战,只会持续到一个利己主义觉得自己已经恢复到足以拥有消灭另一个利己主义的力量时,那时它就会重新开始战斗。如果为了打败敌人而需要拆除核反应堆或使用核武器,利己主义就会轻易地使用它们。

这与谁掌权没有关系。谈到利己主义,没有正义的人;我们都是潜在的恶棍,因为这样的行为是人类的天性。

我老师的父亲,伟大的卡巴拉学家和思想家Baal HaSulam巴拉苏拉姆,早在1930年代就写过关于利己主义的贪婪永不满足。在他的重要文章《世界的和平》中,他写道:简而言之,我们会说,每一个人的本性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剥削世界上所有其他人的生命,而他给别人的一切只是出于必要。即使这样,其中也有对他人的剥削,但做得很狡猾,所以他的朋友不会注意到,并心甘情愿地让步。另外,他补充说,一个人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应该在自己的管理之下,为自己的私人利益服务。这是一个牢不可破的法则。唯一的区别在于人们的选择。一个人选择通过获得低级的欲望来剥削人,另一个人选择通过获得统治来剥削人,而第三个人选择获得尊重来剥削人。此外,如果一个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他就会同意用这三样东西——财富、统治和尊重一起来剥削世界。然而,他被迫根据自己的可能性和能力进行选择。

90年前,当Baal HaSulam巴拉苏拉姆写下这些凄美的文字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它带来的恐怖还没有发生。今天,一个有理智的人还会再怀疑利己主义的力量要摧毁一切挡它道的东西吗?

我不认为乌克兰的战争会导致一场世界大战或使用核武器。至少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的。然而,如果我们不学习如何建设性地而不是破坏性地使用利己主义,毫无疑问,我们将第三次发现自己处于那种可怕的情况。而如果我们不吸取教训,甚至第四次世界大战也有可能发生。

为了防止彻底毁灭,我们必须教导自己新的价值观——连接和团结比任何形式的分离和敌意更重要。正如我们的环境目前教导我们仇恨并努力去主宰一样,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相反的环境教导我们。

我不是一个教育家,我也不打算具体说明应该如何做。我所知道的是,除非我们学会如何彼此连接,真正关心我们的邻居,否则我们将互相毁灭。

如果我们选择战争, Baal HaSulam巴拉苏拉姆在另一篇具有开创性的作品中说:炸弹将发挥它们的作用,废墟之后遗留下的余民将别无选择,只能承担这项工作,众个人和众民族为自己工作的时间不会超过维持生计所需的时间,而他们所做的其他一切都将是为了他人的利益(《最后一代人的著作,第一部分》)。

[294990]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