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责任——社会的基础(以色列时报)

媒体最新出版

今天的社会崇尚利己主义。每个 “有身份 “的人都会以最利己主义的方式展示自己。

社交媒体上的偶像是如此,体育明星、流行歌星、政治家,甚至财阀也是如此。然而,一个崇尚自私自利的社会破坏了 社会 这个词真正的含义。一个社会要存在,就必须关注社会而不是个人。如果它专注于后者,它就会解体,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全世界看到的情况。

只有当各方都认识到他们从对方那里获得了他们自己无法实现的相互利益时,社会关系才能存在。这种利益必须大到足以让他们放弃自己的一些独立性,以换取更大的回报,如更大的生存机会、更好的儿童养育或稳固的经济繁荣。

如果一个社会的偶像是那些对社会凝聚力有贡献的人,这样的社会会加强自身和其成员的福祉。相反,如果一个社会把那些只关注自己,并且经常做出违背社会利益的行为的人当做偶像,那么这个社会就会从自己脚下抽出地毯。这样的社会迟早会崩溃,因为它不能满足社会最基本的要求:相互责任。

由于这个原因,如果一个社会的偶像是那些对社会凝聚力有贡献的人,这样的社会会加强自身和其成员的福祉。相反,如果一个社会把那些只关注自己,并且经常做出违背社会利益的行为的人当做偶像,那么这个社会就会从自己脚下抽出地毯。这样的社会迟早会崩溃,因为它不能满足社会最基本的要求:相互责任。

一旦一群人建立了基本程度的相互责任,就可以开始建立更复杂的结构,如宗族、城市和国家。社会中相互责任的程度越高,它就越能成长和扩大。

尽管如此,保持相互责任是一个挑战,因为人类的利己主义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发展的。因此,培养相互责任必须是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否则,它就会崩溃。由于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忽视了这一点,我们正在目睹社会日益严重的解体和消亡。

人类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人类可以继续避免培养用以超越日益增长的利己主义的相互责任,或者可以重新培养它,直到它变得比当前的利己主义的程度更强大。如果人类选择后者,它将达到这样一种凝聚力,即人们将不再感到彼此分离。人们将达到一个新的亲近的程度,就好像他们在他们的心中、在他们的灵魂中是彼此不可分割的一样。

一旦他们达到这个程度,我们今天看到的人与人之间的斗争将变成内在的斗争,人们与使他们与社会分离的自身的利己主义作斗争。人们将获得一个完全不同的感知水平;他们将在他们从未想过存在的层面上体验一体性。

这就是当前利己主义和相互责任之间的斗争的结果,它将以其中一种方式结束:或是团结,或是战争。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