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爱的眼睛来看一切

座谈会精神工作

问题:您说过,当我们从事从整体的教育方法,我们就能把他人负面的品质来看成积极的。这是什么意思?
答案:意思是,在超越自己的利己主义之前,我无法看到另一个人,我只能看到我自己。但是当我使自己上升,我就会突然开始评价他,就像他评价他本身那样。换句话说,我看到的是,他的行为、他的动作都是正确的。原来是我一直不对,因为我曾经根据自私的角度判断一切。
评论:这样下去,不只是主观的“我”会崩溃,全部道德也是。
答案:我们的利己心没有什么道德,唯一的原则就是攫取更多,并尽量拒绝所有人。我提到的是我们的本质。
当我们观看他人的时候,我们总是努力找出缺点、看不起另一个人,抬高自我。这是很自然的我们利己主义的保护性反应。就这样我们看待整个世界。
就像我看我的孩子和邻居的孩子。对我来说,我的孩子总会有优势。
我把自己一直都放在赢的位置上,不然我的存在就没有意义。我利己主义的保护性反应是为了保持自我,提供存在的权利和以存在的感受为目的。当我上升到自己之上,我就会发现他人其实截然不同。

来源:电视节目“整体的世界”,2012年11月27日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