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糟糕,就越好

利己主义精神工作

我们要理解,现代问题的解决不是在压迫我们的利己主义,而是提升在它之上。于是卡巴拉科学很不简单,他不属于与其他手段同样的层面(其他手段教育人怎样逐渐地克制、减少邪恶的基础)
卡巴拉则说,不,你不要克服你的利己主义。你甚至做不到,利己心仍然会滋长,它仍然比你聪明,因此会划出并占据更高的位置。
你唯一要知道的是怎样给它指出朝向外面的方向。于是卡巴拉科学是一门使用利己主义的科学。一门很不简单的科学,毕竟它包含了实际上一切。它让我们正确地使用我们的利己主义,而它继续滋长,但它滋长得越多,我们具有走出自己并感知环境的机会也越大。
好不容易对人们展示出,改正不是意味着减少利己主义,而是正确地使用它。恰恰相反,你越自私就越好。人们却不懂得这一点。“怎么会是更好?我对其他人越不好,越妒嫉、越贪婪、越狡猾,这就越好吗?”没错,这就是好。
“怎么会是好?相反,我们要破坏所有这些缺点。正义者可没有这一切。”不对!正义者是那个具有巨大的自私瘴气的人,只不过他把他们变为与他人关系!关系!这种人不是渴求以某种方式使用它的有害的品质,而是把它们转变为有用的。转变!千万不要取消。
甚至对聪明的和懂事的人而言,解释这一点有难度。如今我们破坏了与自然的平衡,在社会和个人生活中,哪里都没有平衡。这好还是不好?当然好!越糟糕就越好吗?当然是这样!
人很难理解这一点,他不能立刻意识到、理解到这一点。需要耐心。慢慢地,一切会清楚起来。

来自柏林会议第二节课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