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奴隶到自由之路

人类、社会

laitman_2006_amsterdam_147_wp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取决于环境,并依靠着自己的内在本能来行动,那么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将会像在草地上放牧的一头牛。只有它感到饥饿时,才会吃草,吃饱了之后,将会躺着休息,直到再一次感到饥饿。我们不会为其他人在感受着什么、在追求着什么而担心。
一头牛不会去喝水,是因为其他牛在喝,它也不会跟着朋友去找更嫩的草,除非它自己愿意。我们人呢,与动物唯一的区别在于我们能够对周围的环境产生印象。于是,社会就能向我灌输我从未考虑过的及从本质上根本就不需要的思想和愿望。
我应该付出很大的努力以获得社会的尊敬。我必须做出不自然的、甚至会损害我的家庭和健康的行动,而只在其他人面前表现得好。
人们为了得到尊敬和回报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动物会为了获得一枚奖章而努力吗?从来不会!而我们,在社会的影响下可以伤害自己。周围的环境注意到了这一点,当它想要从我们身上获利时。
直到人开始理解,他完全被周围的环境所奴役。心里之点越来越发展,它促使人靠着自己的、自由的寻求将人提升到社会之上,就这样我们 “从上面”被安排,被迫开始寻求生命的意义
就在那个时候,人改变了那一向他强加流行的、低级的品质,而又利用他的利己心的社会,甚至去寻找另一种社会。而另一种社会则会向人提供力量,以达到不受这个世界限制的目标,也就是帮助他实现永恒的精神的目的。
只有这么一种选择——受哪一种社会的影响——才是我们的自由!

什么才是人的“自我”?
那个甜蜜的单词“自由”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