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自由?

人类、社会愿望、思想精神工作

laitman_2009-02-03_6来自:2009年3月8日早晨的课程
什么是自由?孩子们想象当大人是多么的好:你自己能驾驶汽车乃至飞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他们觉得当成人意味着当自由,那时你毕竟不再依赖于父母。在你面前有着整个世界,不要上学,不要在课堂上吃苦。小孩认为大人从心所欲,不像他这个小可怜这样:他人给他指出什么时候去洗澡,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去睡觉。他根本不明白以后会更糟糕。
世界类似地要想象什么是当自由。这就是“死的人——自由”这句名言的意思,即自私自利的愿望死掉,而人变得自由。
在我们世界难道有人认为他的行为不是他的行为,他的想法不是他的想法,他的愿望不是他的愿望吗?可是,我们是完全被自然所控制的:我们的心、思想和行为。因此,理所当然,早就清楚跟每一个人将会发生的所有一切。
我们领会不到这一点,所以认为自己自由。我们哪有自由?看不到真正的画境并在于完全黑暗中,也就是说,感觉不到那些使我们动起来的线,而我们把视力的缺陷当作自由。

暂无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