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预测后果的规律

人类、社会历史科学进化

laitman_2008-11-13_6708信息Andrew Gelman教授陈述到,“难以预测结果的规律会出现在简单的系统试图统治复杂的系统的时候。政治体系很简单。它运转有限制的信息、短暂的视野、低反馈的以及不恰当的偏移的动机。社会则恰恰相反——复杂的、在演变中的、高度反馈的、刺激驱动的系统。简单系统尝试凋谢复杂的系统时,经常会出现难以预测的后果。
最近一百年内的“不可取的后果“的例子:
·    奥地利公爵Ferdinand暗杀:本来期待无恶意的冲突却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    对德国严肃的条件(凡尔赛条约)强迫了德国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
·    通过核武器想要快速地结束战争,从而开始了核军备竞赛。
·    Richard Nixon取消了美元与金本位体制(1971年)。美金失去了其百分之九十三的价值,中产阶级的私蓄以及保障积蓄和退休金的系统绝迹了,
·    低价的石油停止了替代能源的项目,并将在未来导致能源问题。
评论:这些只不过是无法反悔的过去的错误,那时还没有揭露全球性的封闭的全地球完全互相依赖的系统。现如今,无论是地球何处,任何一个错误将会导致难以预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不同的地点和不同阶段上。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卡巴拉,最好是:“坐下并什么都不做”。或者说,“冻结!”
那是因为每一个行动都是自私的,对他人,即完整的系统,有害的,所以一定会导致负面的后果和反应——这种行为不符合统一系统的规律。(互相担保规则——Arvut)。
唯一恰当行为的办法——考虑到整个人类的福利。但仅当有着“我们像一家人”这一感觉,才能够实现这一点。甚至用数学或法律都无法计算出来!只有在最高的光影响下才能开始考虑到别人,因为光将天生的自我主义改变为自然而然的给予和爱的品质——即更高世界的品质。我们还是需要经历这种转变。

暂无评论

评论